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我心中的富有 林伯羿

我心中的富有
時間之河自亙古流至今。而在江面上往來如織的,是尋物者。也許你﹑我,大家都在尋找,找一種物件—名曰「富」。但也許它也不是種東西,而是許多不同的物件。
許多人畢生在江上尋著錢財上的富貴,其中有些找著了,雀躍不已;但也有人始終找不著,直到河水流盡。此外還有找名聲的,求慾望的......但屬於自己的時間之河只流過一次,諸如此類的慾,真的是生命的真諦嗎?
我心目中的富有,是充實的內在。但這個富有的追尋難度,絕不亞於金錢﹑
名利,當我認為我積累不少了,才赫然發現其實還是不足。總在學了新知後,才發現昨日不可一世,自認呼風喚雨的我根本只是滄海一粟。
所謂學海無涯,也許這財富永遠無法真正的「富」,但我還是必須加把勁。只有更努力的向外頭多張望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之河上看到更多美景。而低下頭,終日埋首於那眾人云有萬貫之財的淤泥中者,卻很可能找不到他們所汲汲營營的錢財。更可惜的是那完全不向上看,亦不向下探之人。因為等他們睜開眼之時,才愕然發現一張張已作廢的單程船票!

可能內在的富是無法給自己溫飽的,但至少這心中財能使人有安貧樂道的能量,而金錢之富可能雕刻了人們光鮮亮麗的外表,卻徹徹底底的腐蝕了內在。只要有機緣來這江上走一遭,請多看看這明媚的水上風光吧,或許將找到截然不同的富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