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我最愛滷肉飯的滋味


油亮的白飯淋上香噴噴的滷肉,用湯匙輕輕舀起,慢慢的放入口中,那一瞬間,鹹中帶甘的滋味散佈於口中,那鹹、那甜、那軟嫩就像演奏了一首合諧動聽的樂曲,令我對它著迷;而背後的故事,更加深了我對它的愛戀。
    今年暑假,我去了趟北京參加一個為期七天的營隊。剛抵達北京,我就開始想家了,想念父母的呵護,想念手足的聲音,想念台灣的小吃。雖說中國臺灣的文化很相似,但食物的味道卻全然不同。臺灣的食物有著濃厚的鄉土情,北京的卻只有鹹與辣。那七天,我發現人對味道的眷戀是如此的重。
    好不容易捱到返的那一天,剛出關,我就急忙趕回家,一進家門,母親便捧著一碗香氣四溢的滷肉飯迎接我。當我把滷肉飯送進嘴裡的那一刻,眼眶充滿了淚水,我必須努力克制,才不會讓淚水的澀和進飯裡,進而壞了這碗混雜著思鄉情懷的好味道。
    兩個月後的今天,我仍忘不了那碗美味,每每聞到滷肉飯的香氣,便會勾起那段難忘的回憶。或許,滷肉飯只是一道很平凡無奇的食物,但若加上這段不平凡的情懷,我想,它就是我所認定的最愛-記憶中的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